西班牙柏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Cedrela odorata
西班牙柏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科: 楝科 Meliaceae
属: 洋椿属 Cedrela
种:
西班牙柏木 C. odorata
二名法
Cedrela odorata

西班牙柏木学名Cedrela odorata),又名南美香椿煙洋椿,是一種南美楝屬植物

分類[编辑]

西班牙柏木屬於南美楝属,南美楝属自1960年以來就進行過兩次重要的改組。最近一次的是將大部份的物種減少,只餘下7種。[2]西班牙柏木包攬了其他28個物種,包括墨西哥洋椿C. mexicana),這使西班牙柏木成為了有多個變種的物種。

分佈[编辑]

西班牙柏木分佈在由北緯26°墨西哥太平洋海岸的亞熱帶熱帶潮濕及季節性乾旱的森林開始,遍及整個中美洲加勒比地區,至南緯28°南美洲阿根廷的低地及海拔1200米的山腳處。它們喜歡生長在排水良好的土壤,經常在石灰岩上。它們可以忍耐長的乾旱季節,但卻在雨量高於3000毫米的地區不怎麼茂盛。它們一般會散佈在半常綠或半落葉的森林。其近親的桃花心木很多時會與它們一同生長,且同樣面對同一害蟲的破壞。

特徵[编辑]

西班牙柏木是雌雄同體的半落葉樹,高10-30米。樹皮呈深灰褐色,有不規則的橫粒狀紋。葉子呈羽狀,組合至樹枝末端,長15-50厘米,成對的小葉子呈鐮刀狀,長7-15厘米,闊3-5厘米,基部並不對稱

木材[编辑]

西班牙柏木是最廣泛分佈的南美楝屬物種,也是最重要的木材。其有香味的木材,天生具抗白蟻及腐壞的能力,故需求甚殷。其木材的外觀吸引,略為輕身(比重只有0.4),主要用在存放衣物的傢俱上。其心材含有有香味及抗昆蟲樹脂。處理西班牙柏木很容易,可以做出品質優良的膠合板薄片,若能加以種植,則會更廣泛使用。它們也會被用在養蜂的結構上,有時在樂器上也可以見到它們的薄片。

參考[编辑]

  1. ^ Americas Regional Workshop (Conservation & Sustainable Management of Trees, Costa Rica). Cedrela odor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8. [2009-08-10]. 
  2. ^ Pennington, T.D. Meliaceae. Flora Neotropica, Monograph 28. 1981: 470 pp.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