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Sesuvium portulacastrum
海马齿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科: 番杏科 Aizoaceae
属: 海马齿属 Sesuvium
种:
海马齿 S. portulacastrum
二名法
Sesuvium portulacastrum
(L.) L.

海马齿学名Sesuvium portulacastrum)为番杏科海马齿属的植物。分布于全球热带和亚热带海岸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广东东沙岛福建海南等地,一般生于近海岸的沙地上。

分佈[编辑]

廣布全球熱帶和亞熱帶海岸;福建、廣東沿海亦有。台灣及離島海岸及近海魚塭、河海口、海埔地、岩岸礁石上常見群生。

用途[编辑]

药用[编辑]

性味:全草:甘、微辛、平。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台灣海邊居民用海馬齒治蟳螯咬傷,因有『蟳螯菜』之名。

养殖业[编辑]

對魚塭養殖業者而言,海馬齒可以保護魚塭堤岸,垂入水中的海馬齒亦可以為魚塭中的魚類提供遮陽處所,腐爛葉片亦可供魚類食用,好處多多。對一些鳥類而言,他是築巢的好材料。莖葉可供食。

食用[编辑]

外國有人採為疏菜食用,烹煮時,若怕有鹹味,可先用開水汆燙 1 次再利用。本品有毒,可能是其具有膽鹼酶抑制作用,過量可能會造成頭昏腹脹腹疼失眠等症狀。

观赏[编辑]

全株可作为小盆景进行观赏,因其卓越的耐淹和耐盐性能,近年来在中国大陆也被开发为海水水族箱当中的观赏植物。

异名[编辑]

  • Trianthema portulacastrum L.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海马齿.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