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腿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雞腿菇
鸡腿菇
雞腿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伞菌目 Agaricales
科: 伞菌科 Agaricaceae
属: 鬼伞属 Coprinus
种:
鸡腿菇 C. comatus
二名法
Coprinus comatus
(O.F. Müll.) Persoon
Coprinus comatus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菌褶
蕈傘為圓錐狀
子實層自由下垂
蕈柄有環狀構造
孢印黑色
異養腐生真菌
美味 有毒的

鸡腿菇学名Coprinus comatus),亦作鸡腿蘑菇,在中国北方俗稱毛头鬼伞,在旧分类发中與其他品種的鬼傘菇同屬鬼傘屬Coprinellus),但在新分类法中被分入Coprinus属。雞腿菇是一種野生食用菌,於歐洲、亞洲及北美洲都有發現,依地區氣候不同,可能在春末、夏季或秋季雨後發出來。鸡腿蘑菇属中高温型菇类,为草腐土生菌。

雞腿菇成熟後會變成墨汁,採摘後也會在幾小時內變成墨汁。有些和雞腿菇同一科的菇類和酒精飲品一起食用會中毒。

雞腿菇有藥用功效,所以有不少標榜健康的菜單亦有以雞腿菇或其他野菌類製作佳饌。另一方面,基於同樣理由,現時有不少人投資開設養殖場種植雞腿菇[來源請求]。雞腿菇可以人工種植,但因為保存期限短,很難在市場上販賣。雞腿菇菌丝的生长温度范围10-35℃,以20-30℃為最適合。而子实体的发育温度8-30℃,最适16-22℃。所以種植場普遍在北回歸線以北,避免夏天時生長環境過熱。

特徵[编辑]

全株白色。蕈柄易與蕈傘分離,中空,內有一條絲。有時有蕈環。蕈傘長卵形,表面有褐色鱗片。蕈摺密集離生。孢子黑色。常生長於有擾動的木屑或泥土地上。蕈傘和蕈摺成熟後溶解成墨汁。

參看[编辑]

參考[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